前言...

登上高山, 才知道人的渺小, 在這裡什麼都變得不重要了, 沒有都市裡吵雜的聲音, 只有風聲、鳥鳴、腳步聲以及自己的心跳聲.

.............

玉山神奇之旅

5/8 起了個大早, 準備坐7:25的莒光號下去南投. 東摸摸, 西摸摸的搞到6:40才離開家, 7點整才在新店市公所坐捷運. 本以為應該來不及了搭上莒光號了, 結果捷運竟然7:20就到台北車站了, 匆匆忙忙去取票, 然後買了份報紙, 一罐查理王, 火車準時抵達.

窗戶反射出來的我... 最真實的一面?!

睡不到4個小時, 來個大便臉給你看

認識快10年的朋友阿度開車來接我從二水到水里去機車行牽機車

以為從水里到塔塔加很近, 所以只加了NT100的油. 結果原來水里到塔塔加相隔60多公里, 而且還是一路上坡!! 眼看著油表的油針漸漸移動到紅色危險區域... 心裡有夠緊張的!!

光明與黑暗

去塔塔加途中經過的夫妻樹

抵達塔塔加遊客中心, 油針已經在紅色區塊游離... 這代表說, 後天從塔塔加回去水里根本是不可能的! 怎麼辦?!!

第一天住上東埔山莊. 是台大登山社的朋友介紹的! 真是個不錯的地方, 而且還有熱水讓我洗澡呢! 當晚高山症開始發作了... 頭開始暈了!

早上6點起床, 吃了早餐, 準備了一下... 出門嘍!

坐了接駁車 (從塔塔加到玉山登山口), 拍照留戀~

往玉山的路就是我上面照片我正後方的那條~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8.5公里遠的排雲山莊喔!

整條玉山的路其實是串聯好幾座山脈~ 往往經過轉彎處, 後面的山就看不見, 而前面的山就豁然開朗. 幸運的是, 太陽不算太大, 幾乎都躲在雲層裡. 不然我一定熱死! 背那麼重的背包... 肩膀很酸, 腰也不舒服! 尤其胸口隱隱作痛...

第一個休息的地方 - 孟祿亭. 我請別團的幫我拍照 ^^ 這時候大約已經走了2公里了.

玉山前鋒. 有些人會先把背包丟在這, 然後往上爬玉山前鋒, 爬完下來再繼續往前走

很喜歡這張的FU. 山中盤曲狹小的小路, 一身的勁裝, 樂的自由自在~

大峭壁! 此時此刻, 離排雲山莊只剩下2.5公里了! 但是我的身體狀態已經開始出現毛病了. 頭越來越痛. 胸口越來越悶. 唉~ 背包背太重的東西了呢!

拉著鐵鍊, 全身的重量往外傾斜... 這時候如果鐵鍊斷了, 我一定飛出去 XD

累翻了! 最後的一公里, 幾乎走不下去... 心臟很痛, 跳得很快... 走個5分鐘就休息個5分鐘... 這時候我體會欲速則不達的道理. 尤其是爬山. 在高海拔的地方, 更要好好的調整呼吸, 慢慢的, 不急不徐踏出下一步. 緩慢但穩定的節奏, 才是爬高山, 走遠路的王道啊!

終於抵達了!!! 好累好累! 頭痛頭痛! 從早上的7:45到13:45, 爬了整整6個小時, 聽說算是快... 但是代價還真是不小啊~ 下次我寧願慢慢爬.

接下來的12個小時... 真是慘不忍睹啊!

1. 偏頭痛發作

2. 吃泡麵沒吃幾口, 頭痛到吐了出來

3. 開始暈睡

4. 六個小時內吃了3顆頭痛藥

原來睡排雲山莊排要自己準備睡袋耶! 好險我可以跟排雲的工作人員租! 因為很不舒服, 不想要三餐都吃泡麵, 所以就商量以NT500的價錢租睡袋+包三餐 (當晚的晚餐, 隔天2:30要攻頂的早餐, 還有9:00的午餐... 哈哈, 時間非常錯亂的三餐啊!)

晚上八點多, 精神好點了, 打了幾通電話報平安. 繼續回房睡覺~

當夜, 一夜不好眠! 打呼聲, 翻動聲, 爬上爬下聲... 處處環繞在耳邊.

睡不著了! 四面楚歌啊, 大家用嘴巴, 鼻子, 像是不同樂器似的伴奏著不同的聲音節奏!甚至我還聽到隔壁打呼很大聲的那個低聲暗幹其他打呼的人說有夠吵的... ~"~

吃完早餐, 打算跟著3:00要出發的野訊團攻頂. 慢吞吞的整理自己的行囊, 3:12離開山莊的時候, 發現野訊團早已經離開!!! 我沒退路了! 後面好像沒團了, 我只能硬著頭皮自己一個人往前!

戴著頭燈... 在狹窄的亮光空間往前疾走! 這時候我顧不得調試自己的心跳, 或者是快速的海拔爬升可能帶給我更嚴重的高山症. 我只是不想一個人在茫茫夜裡爬山啊! 氣喘如牛, 大聲的喘氣... 過了10分鐘, 我看到前面遠方閃耀著光芒! 我終於趕上他們了!...

天色開始亮了

碎石坡~ 最後200公尺了! 加油!

5:50... 我攻頂了!!! 很感動~

說這裡是天堂也不為過吧? 美呆了, 美翻了!

在玉山主峰待了大約一個小時, 好心的登山大叔請我喝咖啡. 給了我一顆普納疼 XD

下山的腳步快了許多, 大約走了一個多小時就回到排雲了. 這時候準備下山回家嘍!

下山的時候, 認識了一群也是從台北下來, 自己組團的登山協會. 聊的還不錯. 他說他們的遊覽車還多一個位子, 所以我可以跟著他們回去! 哈~~~ 碰到貴人了呢! 真的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啊. 因為我本來也在煩惱回程的規劃... 跟著他們回去, 真是太完美了! 下山的路上跟著他們慢慢走~ 一點都不累 ^^

好優雅的姿勢喔! 但是扛那麼重的背包試著爬起來其實很累人的喔! XD

下山大約花4個小時, 之後...

因為機車幾乎快沒油了, 我可不想背著那麼重的背包, 牽著機車走回水里. 於是只好關掉引擎讓機車慢慢的滑下山, 平坦路的時候才發動催油.

啊啊啊, 慘了... 這樣還是撐不到下一個加油站... 眼看著油針差幾個個微米就要碰到最低線了... 好慌啊!

幸運之神再次眷顧~ 經過山腳下的消防局, 我問長官最近的加油站還有多遠, 他說可能還需要騎個5分鐘, 我說我可能無法撐的了那麼久耶! 解釋給他聽我幾乎一路都是用滑行的方式下山的. 於是... 他用他們消防車的備用油幫我加了快半滿!!!

我就是用這個眼神得到長官的同情的

shrek-puss-in-boots.jpg  

謝謝你們, 南投縣消防局, 第三大隊玉山分隊的長官.

晚餐是在水里跟著要帶我回去台北的板橋登山協會的前輩們一起吃的. 豐富的大餐, 紅著臉開心的跟大家敬酒!

22:30, 遊覽車在捷運頂溪站放我下車, 在古亭轉車回到市公所, 外面下著大雨... 澆不熄我暖呼呼的心... 帶著疲累的身體, 夜晚11點, 安全的回到自己的家了

隔天... 照常打羽球~ XD

 

感謝:

1. 傳簡訊, FB祝福我平安的朋友們

2. 家人的關心

3. 台大壁球好友Sam的玉山地圖 + 小型火爐, 還有介紹塔塔加的上東埔山莊讓我住一天

4. 南投好友 - 阿度. 請我吃好吃的蛋餅 + KFC, 又戴我從二水到水里去牽機車

5. 大方機車行 - 租三天的機車才算我NT1000. 真的便宜~ 而且後來我忘記拿走我抵押在那的駕照, 他們還寄掛號給我喔!

6. 板橋登山社的小龍 - 很高興認識你跟大家, 也謝謝你幫我跟領隊喬, 讓我做你們的遊覽車回來台北.

7. 南投縣消防局, 第三大隊玉山分隊的長官 - 沒有你雪中送炭的幫我加了汽油, 我可能真的要背著厚重的背包, 牽著機車, 心裡很機車的去找加油站啦!

8. 排雲山莊的原住民工作人員 - "松鼠", 你那三餐, 雖然很簡單 (而且有點貴 XD), 但是讓我吃的很飽, 也吃的很好! 也謝謝你請我喝咖啡

9. 不知名的登山大叔, 在寒冷的玉山頂峰上泡咖啡給我喝! 身體暖呼呼的...

10. 每一個路上碰到面就對你說聲加油的人!

 

我只能說... 處處是貴人, 處處有人情味! 處處是關心的人! 謝謝你們~

 

後記:

"松鼠"說, 他們常常玉山上上下下, 平均上山只要3個小時, 而下山只要1.5個小時... 囧~ 強人!

這次總花費: NT2900

看著照片, 回首來時路... 我終於完成我的玉山心願了!

 

 

更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_zzwRJC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an0302 的頭像
    alan0302

    A-lan

    alan0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